德育在线
德育在线
名师助力成长,班主任素养提升——碧山小学班主任主题教研活动
录入时间: 2022-12-31作者:

名师助力成长,班主任素养提升

——碧山小学班主任主题教研活动

暨胡晓聪、林海津、诸葛献跃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活动

 

1124日,为进一步深化新课程标准理念,加强班主任工作的研讨交流,提高班主任专业素养,碧山小学的全体班主任,以及胡晓聪、林海津、诸葛献跃三大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导师和学员,以及陶山学区、飞云学区、湖岭学区班主任代表,相聚在瑞安市陶山镇碧山小学,进行为期一天的“有效班会课”联合研讨活动。上午的活动,围绕“生态文明”主题,由工作室的三位学员,开出了三节精彩的班会课。下午的活动,由工作室的三位导师专家,分享他们对班会课的真知灼见。

 

第一节课由胡晓聪名班主任工作室学员,碧山小学的周嫦老师执教《从管好一张废纸开始》。首先周老师让学生进行了课前调查,并出示调查视频,让学生发现校园浪费纸的现象普遍存在,以及浪费纸给人类带来的严重后果。然后通过一个小品,让学生思考节约用纸的妙招,最后延伸到生活中的其他环保行为。通过这节班会课,学生的环保意识得到了大大的增强。

 

第二节课由诸葛献跃名班主任工作室学员,周洁老师带来《公物是大家的》。上课伊始,周老师先展示一组组美图,让孩子理解“公物”的概念。然后看视频《桌椅的对话》,让学生反思平时不爱护桌椅的行为,引出要“爱护公物”主题。紧接着讨论如何爱护桌椅,最后由爱护桌椅升华到要爱护其他公物。通过这节班会,提高了学生爱护公物的公德意识。

 

 

第三节课由林海津名班主任工作室学员,陈佳佳老师执教《爱宠有方,生态共享》。陈老师先从动物视频导入,激发学生兴趣。然后学生观察数据得出很多人养宠物。接着出示四个人物卡片,让学生推算“养宠指数”,并说明不符合的原因。最后回归到学生个人,你打算如何养?整堂课陈老师层层递进,环环相扣,很好地体现了主题班会的育人价值。

 

 

上午的三堂课例展示结束,下午进入了专家分享议程。第一场讲座是由瑞安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胡晓聪,给大家带来干货满满的《班会课“五要五不要”》。胡老师对课例进行了点评,谈亮点,谈看法,谈改进。然后,通过对班会题目、主题、材料选取、情境创设、活动体验等五个方面进行聊课。老师们情不自禁地一次次鼓掌,胡老师还列举了很多关于班会课的有效做法,虽然只是小小的事例,但却让老师们感受到胡老师管理班级的用心。

 

 

第二场讲座是温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林海津,带来《基于班级日常的班会课设计》。在本次讲座中,林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,配上制作精美的PPT,向大家传授如何设计班会课教案。从讲座中,我们知道了班会课主题如何选择;怎么针对学生做集体教育;班会课的设计流程等方面相关知识,收获颇丰。

 

第三场讲座是由温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诸葛献跃,带来《聚焦棘手问题,做智慧班主任》。听了诸葛老师的讲座后,我们收获了很多,比如:日常班主任工作中不要慌,越紧急越要冷静;不要怕,是问题总得面对;不要急,等待也是一种智慧;不要把自己看得太大;不要把自己看的太强,必要的时候集思广益,多方努力;学会放手,不要勉强。

 

活动最后,由胡晓聪老师为每位上台展示的老师颁发证书。在班主任工作中,班会课是走近学生、引领学生的最佳途径。上好班会课,我们的班主任工作才接地气。这次的班主任主题教研活动,我们欣赏了三堂精彩的课例,聆听了三位专家的精彩讲座,每个人都获益匪浅,相信在名师的助力指引下,我们的班主任素养能得到显著提升!

 

 

 

撰稿  周嫦

编辑  梁聪颖

审核  金志隆

 
版权所有:瑞安市陶山镇碧山小学
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
学校地址:瑞安市碧山社区三甲村 电话:0577-65420023 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