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学教研
教学教研
【教研活动】以学定教 促教研样态形成——整体单元视角下的数学教研
录入时间: 2022-12-31作者:

2022年11月24日下午,我校开展了四年级数学素养课堂研讨活动,本次活动内容包括研讨课和素养作业汇报两部分。

活动开始,潘孝宇老师为大家带来四年级上册《平行与垂直》的精彩课堂展示。先通过课前前测,摆小棒,引出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,初步感知平行与相交。课上让学生分类,产生歧义,提出质疑,得出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只有相交和不相交。再通过另外一种分类,认识垂直,强调垂直也是相交的一种。引出垂直和相交概念后,让学生自学课本,引导学生自主概括定义,内化新知。最后通过旋转模型,转动一条直线,使其角成为一个直角,让学生观察,从而认识两直线的垂直特征,避免思维定式,培养思维的深刻性。两条直线是否垂直与位置无关,关键是看相交的角是否为直角。在格子图中,形象直观地观察两条平行线的特征,得出只要两条线之间距离相等,那么两条直线就互相平行。在练习环节中,通过观察立体图形上异面的两条直线,深刻理解同一平面的含义,建立良好的空间观念。

 

接着由曾聪聪老师带来《平行与垂直》教材分析汇报。曾老师从课标解读,教材内容分析,学情分析三个方面进行汇报。根据2022版课程标准指出的小学阶段核心素养中,这个单元重点培养学生的“空间观念”。对比“人教版”和“北师大版”,曾老师指出“人教版”概念的定义更加抽象,“北师大版”概念的定义立于表象更加具体,练习设计注重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。曾老师还提出2个疑问:①画两条直线时,怎么画两条不相交的直线(平行线)?②怎么引导学生理解“同一平面”?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探究。

最后由金拉拉老师带来《平行与垂直》单元素养作业汇报。金老师从“我会写”,“我会画”,“我会想”,“我会辩”,“我会思”,“实践作业”六个维度对这个单元进行了作业设计。每个作业设计都对应新课程标准指出的核心素养,通过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自主学习,素养作业培养学生知识能力提升,实践作业发展学生思维能力。指向相同目标,设计分层作业,指向思维可视,设计探究作业。

本次活动,老师们对单元素养课堂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。相信经过此次活动,我校数学教研质量将会有很大的提高。

 
版权所有:瑞安市陶山镇碧山小学
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
学校地址:瑞安市碧山社区三甲村 电话:0577-65420023 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